十堰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征文(三)

日期: 2020-09-17 16:06:17
高放
来源: 市人防办

廉:新时代政治文明的灵魂


“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这句话形象描述了封建社会官场贪污腐败的真实表象和利用职务借机敛财的不正之风,即使是“清廉”的知府,三年下来也会有十万两银子的“灰色收入”。

在古代,知府大人相当于我们现在某个城市的市委书记或者市长,俗称“父母官”。十万两银子大约为人民币1000万元。当然,这样的换算,肯定是不等值的,可能会超出更多。按照明朝“薄俸”规定,一品大臣每年的俸禄才180两银子,知府应该是四品或者五品,一年的俸禄也就只有100两银子。那他们是如何“敛财”的呢?用我们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在“以权谋私、挪用公款、行贿受贿、侵占国有资产”等违纪违法行为中窃取的!在古时生活条件那么艰苦,当这些“父母官”搜刮民脂民膏腐败至极,可想而知老百姓更是民不聊生!

纵观中华五千年,“腐”与“廉”已经成为了必然的对应关系。在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其中更是不乏众多一心为民、铁骨铮铮的廉吏清官,比如:春秋时期“以廉为宝”的宋国国君司城子罕、东汉时期“一钱太守”的宗室大臣刘宠、北宋时期“官如清水”的廉吏包拯、“唐宋八大家”中“为民请命”的苏轼、明朝“两袖清风”的御史于谦、晚清“中兴民臣”的曾国藩等,都炼就了一身正气,铸牢了不随波逐流的政治“灵魂”。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曾强调:“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这不仅是一种境界,也是对我们公职人员的“本职”要求。然而,仅仅是不贪污不腐败就可以了吗?当然不是。作为党员干部更重要的是要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地履职尽责、恪尽职守,立足岗位为人民办“实事”。有句俗话说得好:“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无论时代怎样发展,风清气正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廉洁永远是人民的“期盼”。正所谓人间正道是沧桑,战斗英雄张富清深藏功名六十载,坚守初心为人民;人民英雄张定宇用渐冻的生命,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中国好人魏登殿绝壁立誓言,凿出扶贫路等先进事迹,都是我们前进路上的“长明灯”。

对于处在“新时代”的年轻人来说,全面从严治党,帮助我们扫清了“路障”、指明了方向,旗帜鲜明地为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追梦人”撑腰鼓劲,极大地鼓励了我们干事创业、努力拼搏的决心,更是激活了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终身的“中国梦”,我们誓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时代”年轻人的责任担当,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铸牢政治文明的“灵魂”。


责任编辑: 市人防办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