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相关知识100问

日期: 2013-09-26 00:00:00
十堰人防办
来源: 秘书科

  1、目前全国“国家卫生城市”有多少?

  答:到2006年12月31日,全国爱卫会已命名“国家卫生城市”84个。其中省会城市6个,分别是:成都、杭州、福州、南京、郑州、南昌市。

  2、“国家卫生城市”是怎样命名?其主要条件是什么?

  答: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遵循自愿的原则,申报城市必须是省(自治区)级卫生城市,且命名时间一年以上,同时,必须具备以下10个基本条件,方可向省、自治区爱卫会提出申请。10个基本条件是:

  (1)城市生活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率≥80%;

  (2)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60%;

  (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绿地率≥3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5平方米;

  (4)全年API指数<100的天数占全年天数比例≥70%;

  (5)鼠、蚊、蝇、蟑螂有三项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的标准,另一项不超过国家标准的三倍;

  (6)有本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

  (7)城市建成区无烟草广告;

  (8)近两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9)近两年内未发生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

  (10)本市居民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90%。

  全国爱卫会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国家卫生城市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城市进行暗访、技术评估、考核鉴定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对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城市命名,并在城市醒目位置设置“国家卫生城市”标识,接受社会监督

  3、“省卫生城市”是怎样命名的?其主要条件是什么?

  答:“省卫生城市”是省爱卫会根据《广东省卫生城市标准》和《广东省卫生城市考核命名办法》,组织省级有关部门的专家对申报城市进行多次调研、指导、严格考核而授予的名誉称号。其主要条件必须是省卫生先进城市,同时具备以下三个基本条件:

  (1)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建设中;

  (2)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规定要求,综合评价(按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不低于12分;

  (3)城区除四害有二项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的标准。

  4、“省卫生先进城市”是怎样命名的?其主要条件是什么?

  答:“省卫生先进城市”是通过每3年一次全省城市卫生检查评比活动,根据检查得分多少,互相比较而评出的成绩较好的卫生先进城市,属于“流动红旗”。其主要条件是灭鼠必须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5、申报国家卫生城市要提供哪些基本情况?

  答:推荐材料包括:

  (1)申报城市向省、自治区爱卫会提交的申请报告;

  (2)申报城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及工作汇报;

  (3)申报城市的相关本底资料(包括城市的基本情况,建成区所含区、街道、乡镇、社区、村的名单,建成区的集贸市场名单及地址,公共厕所的名单及地址,餐饮业名录,建成区规划图及城市交通旅游地图(最新版);

  (4)10个基本条件的完成情况及相关资料;

  (5)爱国卫生组织机构设置和人员组成情况;

  (6)病媒生物防制三项达标文件;

  (7)上年度API指数监测汇总材料;

  (8)省、自治区爱卫会办公室推荐报告及考核鉴定意见。

  6、申报国家卫生城市的城市要提供哪些数据和资料?

  答:要求提供:(1)近三年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2)新建、改建垃圾中转站数及投资;(3)新建、改建垃圾和粪便处理场数及投资;(4)新建、改建水冲式公厕数及投资;(5)新建污水处理厂数及投资;(6)新建、扩建道路、集贸市场数及投资;(7)新增绿化面积及投资;(8)创建工作带来的经济效益;(9)城市各项基础设施的总数。

  7、考核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共有多少项内容?

  答:共有10项内容。其中:(1)爱国卫生组织管理:(2)健康教育;(3)市容环境卫生;(4)环境保护;(5)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6)食品卫生;(7)传染病防治;(8)病媒生物防制;(9)社区和单位卫生;(10)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 |

  8、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共分几个部份?

  答: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共分6部分,即:领导重视程度;部门协作机制;组织机构与网络建设;工作机制;制度化建设;群众满意度等。

  9、爱卫组织管理主要查哪些内容?

  答:主要查阅有关的档案资料,特别是爱卫会办事机构和爱国卫生工作任务方面的文字记录、爱卫会的会议记录(查看会议内容、主持人、主要解决的问题)、工作简报、新闻报道及有关文件等。

  10、爱卫会办事机构主要查哪些内容?

  答:主要查市、区两级爱卫会办公室的人员编制和机构设置的文件,实际工作用房、办公设备和交通工具等情况,并作登记记录。

  11、爱国卫生工作任务主要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6项内容。(1)爱国卫生工作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2)落实爱卫会部署的任务,履行职责,分工明确;(3)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检查评比总结表彰和明查暗访活动;(4)爱国卫生月活动有计划、有分工;(5)主要领导重视创建卫生城市工作,将其纳入工作议事日程;(6)创建工作有计划、有分工,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

  12、爱国卫生工作经费落实情况有何要求?

  答:要求按市、区爱卫办每年的活动经费(包括开展专项工作如农村改水改厕、病媒生物防经费、创卫活动经费等)能满足工作需要。

  13、爱国卫生工作在法制建设方面有何要求?

  答:省(级)人大通过颁布市爱国卫生管理条例或有省(级)爱国卫生管理条例,市颁布条例实施细则(或办法);市人大或市政府颁布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市人大或市政府颁布单项法规,例如除四害管理办法或规定等。

  14、健康教育包括哪几个部份?

  答:包括组织机构建设;学校健康教育;医院健康教育;社区健康教育;行业健康教育;大众传媒健康教育;大型公共场所健康教育等8个方面。

  15、健康教育机构建设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答:(1)爱卫会、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有领导分管健康教育工作。各级政府把健康教育列入社会发展规划,健康教育主管部门有长远规划,有工作年度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评价、有工作需要的健康教育业务经费。(2)市健康教育机构健全,人员、设备、经费和任务落实,并能较好地履行业务技术指导中心的职责。

  16、社区健康教育有何具体要求?

  答:社区能够结合实际,开展健身、文化娱乐、科普知识讲座以及举办社区健康促进学校等活动;卫生宣传栏、墙报不少于3平方米,能够紧密围绕群众健康需求和卫生防病工作重点及时更换宣传内容,每年不少于6次;社区活动室有卫生报刊、资料,种类不少于4种。广泛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每年的核心信息应宣传到80%的目标人群,社区居民健康行为形成率不低于70%。

  17、学校健康教育有何要求?

  答:(1)学校将健康教育课纳入教学计划,有符合要求的师资承担教学任务。业务档案资料保存完整,管理规范。健康教育课使用的教材、教案规范,课时安排合理,并能认真组织考核。通过教学和开展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电化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学生掌握基本的健康和卫生防病知识,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不低于80%。(2)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14岁以下儿童蛔虫感染监测工作,随机抽查城区、郊区学校各2所,其中5O万人口以下的城市检验1000人,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检验1500人,城、郊区检验人数各半,感染率均低于3%。(3)依据《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试行)》实施中、小学健康行为实际操作项目,并对学校健康教育进行综合评价。学生应知应会的健康知识以当地使用的教材为蓝本。

  18、医院健康教育有何要求?

  答:(1)医院要有健康教育组织,形成院、科、病室三级健康教育网络。健康教育工作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档案资料保存完整,整理规范。(2)通过培训,医护人员掌握相关健康教育理论知识,能够对病人及其家属开展有针对性的知识宣传和康复指导。(3)能为就诊者提供必要的健康服务场所及设施,如培训室、咨询室或心理门诊、闭路电视等必要的健康教育设备。(4)候诊场所积极开展“吸烟有害”健康宣传,有图文并茂的宣传橱窗,能为就诊者提供多种健康处方和通俗易懂的卫生科普宣传材料,有禁烟标志和控烟措施。(5)住院病人掌握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不低于80%。

  19、公共场所健康教育有何要求?

  答:机场、车站、码头、广场等是人群集中的重要公共场所,是实施大众健康教育的良好阵地。各场所要有专人负责,有工作网络。健康教育工作档案完整。公共场所设置的电子屏幕、公益广告应有卫生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内容,向广大群众进行卫生科普知识教育。

  20、大众传媒健康教育有何要求?

  答:(1)市、区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等新闻媒体有健康教育栏目,有专人负责,有年度宣传教育计划、工作记录和群众反馈信息。(2)能够结合卫生防病工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卫生热点问题,发布核心信息,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广播电台、电视台健康教育节目应安排在黄金时段播放,每周至少播放1次,并预告波段、频道内容和播放时间,便于群众及时收听收看。(3)卫生部门要对健康教育栏目给予必要的技术支持和指导。

  21、控制吸烟有什么要求?

  答:(1)各单位和公共场所应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加强对烟草危害的控制工作,制定控烟制度,设立禁烟标志,开展控烟宣传,落实控烟措施,加强禁烟执法。(2)积极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车间、元烟商场等无烟单位活动。大众媒体、网络等要大力宣传《公约》条款和吸烟对健康的危害。(3)严格遵守广告法的规定,城市建成区无烟草广告。

  22、市容环境卫生包括哪些内容?

  答:包括机构建设;总体规划;专业规划;城市容貌和保洁质量;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环卫设施设置;集贸市场卫生;建筑工地卫生;城市绿化;城市河道水体卫生等10个方面。

  23、什么是道路机械化清扫率?

  答:指市、区两级环卫部门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的面积占城市道路实际清扫面积的比例。

  24、什么是机械化清扫?

  答:是指由专用成型的道路机动清扫车辆完成的清扫作业。

  25、垃圾清运及道路清扫机械化率有什么要求?

  答: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100%;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不低于20%。 :

  26、垃圾站、垃圾中转站卫生有何要求?

  答:(1)垃圾站地点适宜,和周围环境协调,服务半径合适,取存垃圾方便;(2)容器密闭无破损,封闭性好,不易被人翻检;(3)环境整洁,周围2—3米内整齐干净,无残留垃圾和积留污物;(4)无蝇蛆,垃圾站、垃圾中转站成蝇密度小于5只/15平方米。

  27、对垃圾、粪便处理场有何要求?

  答:(1)地点适宜,与居民区有800米以上卫生防护距离;(2)有专人管理和工作用房;(3)周围环境卫生良好,基本无蝇(5只/15平方米以下);(4)处理场按标准设计,具体操作规程符合要求,正常运转使用。

  28、垃圾、粪便处理规划及卫生监测有何要求?

  答:(1)有全市的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的中、长期规划;(2)有处理场的工程立项、可行性研究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资料;(3)有月份的、年度的关于垃圾、粪便处理的卫生监测资料齐全、规范;(4)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不小于80%。

  29、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主要方式有哪些?

  答:主要有卫生填埋、高温堆肥和垃圾焚烧或综合处理等,南方城市一般是采取卫生填埋,有条件的采取焚烧。

  30、粪便无害化处理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答:主要有五种:(1)粪便无害化处理场;(2)厌氧消化(沼气)池;(3)三格化粪池;(4)密封贮存池;(5)垃圾、粪便高温堆肥(50℃以上)。广州主要采取第一和第三种方法。

  31、什么是水冲公厕?

  答:水冲式公厕是指具有给水、排水设施的公共厕所。

  32、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有何要求?

  答:公共厕所符合建设部《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标准》(建城[1997]21号)有关公共厕所质量标准:公厕内地面保持整洁,粪糟、便槽(斗)和管道无破损,内外墙无剥落;有防蝇、防蚊和除臭设施或措施;有经过培训的专人管理,有保洁制度;公厕内采光、照明和通风良好,元明显臭味;环境卫生良好,坐便器、蹲位整洁,管道畅通;照明灯具、洗手器具等设施完好;公厕设有醒目标志牌,方便群众如厕;水冲式公厕的粪污水不得直接排入雨水管网、河流,有污水处理厂的地区,将粪污水纳入城市污水管网进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无污水处理厂的,建造化粪池或其他处理措施;蚊蝇孳生季节,定时喷沤灭蚊蝇药物,有效控制蚊蝇孳生。|

  33、城市的公厕数量、设置、建筑面积有何要求?

  答:公共厕所一般按常住人口2500-3000人设一座,分布与距离合理。其建筑面积一般为30—50平方米,旧城区或改造地段和新建小区,每平方公里不少于3座。

  34、哪些区域公厕被列入考核范围?

  答:公共汽车首末站(长途客车站)、集贸市场、旅游区、繁华街道、重点地区(旧居民区)和大型公共场所周围公厕被列入重点考核范围。

  35、考核公厕时,现场检查几座?每座检查哪些内容?

  答:城区公厕卫生检查,主要检查公厕质量及日常卫生管理水平;现场抽查公厕20座,每座检查5项内容,即管理、地面、蝇蛆、无害、标志。

  36、公厕卫生的五项检查内容是什么?

  答:(1)管理,有专人管理,有保洁制度,地面、蹲位、门窗、墙壁、灯具、洗手盆整洁,无乱刻乱画;(2)地面、墙裙、洗手台面、小便盆光滑,便于冲洗,大便器之间设墙或隔板(高1.2米以上);(3)蝇蛆,厕所无蝇蛆,以厕所及周围环境2-3米内的成蝇的总量≤3只/15平方米为标准;(4)无害,厕所基本无臭,便池无尿碱,贮粪池有盖,粪便不外溢;(5)标志,按建设部的规定设置公厕图形符号和设施标志。

  37、市政府建立和完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有哪些要求?

  答:(1)建立健全各级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机构,做到机构、编制、人员、经费、任务落实。(2)形成统一领导、各司其职、规范管理的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规章制度。(3)把市容环境卫生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4)市容环卫经费增长与城市建设和发展相适应,根据市容环境卫生劳动定额的要求,合理制定市容环卫经费计划,落实市容环卫经费。(5)依据《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第412号令)、《建设部关于纳入国务院决定的十五项行政许可的条件的规定》(建设部第135号令),全面落实有关市容环境卫生行政审批事宜。(6)依据《关于实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促进垃圾处理产业化的通知》(计价格[2002]872号),建设部《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建城函[2002]272号),《建设部关于加强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场站建设运营监管的意见》(建城[2004]225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全面实施垃圾处理收费制,促进市容环卫市场化、产业化发展。

  38、市容环卫规划有什么要求?

  答:市容环卫规划,依据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制订,应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包括预期目标设施、队伍、设备、人员等。市环卫规划要有长远规划和近期(每度)计划备查。

  39、市容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主要检查哪些内容?

  答:共检查7个方面:(1)路面整洁、无乱扔乱吐,无路面破损或坑洼,无下水道排水不畅或路面积水,无散在暴露垃圾等;(2)环卫设施(含垃圾中转站、垃圾屋、垃圾桶、果皮箱)布局合理,整洁美观;(3)市容整齐、美观,无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挖乱占、乱搭乱建、乱摆乱卖、乱拉乱挂;(4)主干道两侧有行道树,树行整齐,有花草;(5)施工场地要按规定设置隔离栏(高度不低于1. 8米),工地内及其周围整洁,无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积,车辆运输无遗洒、滴漏,职工食堂符合卫生要求,工地设置的临时厕所经常保持整洁,无蚊、蝇、鼠孳生;(6)集贸市场划行就市,市场环卫监察人员佩戴统一标志并按规定文明管理,有专兼职保洁人员,有公共厕所并卫生整洁,有果皮箱等环卫设施,无蝇(市场内成蝇数≤3只/15平方米),上下水设施完善且符合卫生要求,经营食品的摊位符合卫生法规要求;(7)城区无违章饲养畜禽现象。

  40、环境保护考核指标主要有哪些?

  答:包括大气质量;饮用水源地水质;烟尘控制区;生活污水处理;区域噪声环境;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等6个方面。

  41、公共场所包括哪些?

  答:七类28种。(1)宾馆、饭店、旅店、招待所、咖啡馆、酒吧、茶座;(2)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店、按摩业;(3)影剧院、录像厅(室)、游艺厅(室)、歌舞厅、音乐厅;(4)体育场(馆)、游泳场(馆)、公园;(5)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6)商场(店)、书店;(7)候诊室、候车(机、船)室、公共交通工具。

  42、公共场所的哪些项目必须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要求?

  答:(1)空气、微小气候(湿度、风速);(2)水质;(3)采光、照明;(4)噪音;(5)顾客用具和卫生设施。

  43、公共场所“五小”是指哪些?

  答:指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厅、小歌舞厅、小旅馆和小网吧。

  44、小浴室卫生有何要求?

  答:(1)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2)市政自来水;(3)地面防滑不渗水、易清洗,墙体防水防霉,浴池壁、池底光洁;(4)设置淋浴喷头;(5)室内通风良好;(6)公用茶具一客一洗一消毒,拖鞋用后消毒;(7)提供脸巾浴巾的应一客一换一洗消;(8)有禁止患有传染性皮肤病和性病者入浴的标志;(9)修脚工具消毒。

  45、小美容美发厅卫生有何要求?

  答:(1)卫生许可证,未经许可不得从事医学美容;(2)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3)理发、美容分区设置,染、烫发区有排风设施;(4)理发工具一客一消毒;(5)毛巾、脸巾一客一换一消毒;(6)化妆品符合卫生规范要求。

  46、小歌舞厅卫生有何要求?

  答:(1)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2)有机械通风装置,使用分体空调的,空调滤网应定期清洗,每月不少于1次,保持滤网整洁无积尘。

  47、小旅馆卫生有何要求?

  答:(1)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2)自然通风或安装独立排气设施;(3)专用消毒间,茶具洗消工具和容器,保洁柜;(4)脸盆、脚盆和拖鞋一客一换一清洗消毒;(5)床上用品一客一换,长住客一周一换;(6)公共卫生间为水冲式,有流动水洗手设施;(7)淋浴室有机械排风设施,不得安装直排式燃气热水器;(8)饮用水和二次供水设施符合有关要求。

  48、小网吧卫生有何要求?

  答:(1)室内整洁,地面无果皮、痰迹和垃圾,采用湿式清扫,专人负责;(2)有机械排风设施,保证室内每人新风量达40立方米/h,使用分体空调的,空调滤网应定期清洗,每月不少于一次;(3)有茶具清洗消毒设施,配置容量足够的保洁柜和数量足够的茶具,茶具经清洗消毒后方可提供顾客使用(提供一次性杯具的除外);(4)每天营业结束后应对室内物体(桌、椅、门扶手、键盘、咆脑鼠标等)表面进行消毒。

  49、居民饮用水卫生管理考核内容有哪些?

  答:(1)水厂每月有一次水质全面分析,检测项目不少于28项,出厂水质符合国家卫生标准;(2)疾控中心每半年对出厂水质进行一次全面分析;(3)疾控中心每月对全市饮用水未稍水浑浊度、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余氯进行检测,总合格率≥98‰;(4)检查前12个月内,疾控中心各月末稍水四项指标监测资料符合要求,自来水公司向市疾控中心报告每月检测资料,符合要求;(5)水厂直接从事供水人员(包括从事净水、取样人员)持有效的体检合格证明;(6)饮用水取水点周围半径100米的水域内无捕捞、网箱养殖、停靠船只、游泳等污染水质的活动,上游1000米至下游100米水域内无污染源。

  50、自来水厂卫生有何要求?

  答:(1)有有效的企业卫生许可证;(2)建立健全卫生管理组织,有领导专管并配有专职或兼职卫生管理人员;(3)有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并制定了取水、净水、清洗、消心、检修、涉水产品采购与使用、岗位责任等制度;(4)备有并遵守有关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的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5)新、改、扩建的集中式供水工程项目必须取得经卫生行政部门预防性卫生监督审查合格后开具的证明(意见)书;(6)对可能发生污染事故的环节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若发生与生活饮用水污染有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并以最快的方式报告当地卫生、建设主管部门;(7)生产区建立门岗和安全保卫制度,无闲杂人员出人生产区域。

  51、二次供水卫生管理的考核要求有哪些?

  答:二次供水设施完备,有卫生安全制度,加盖加锁,定期清洗、消毒(每季不少干一次),有清洗记录和清洗后检验报告。

  52、对食品卫生行政管理的考核要求有哪些?

  答:(1)市人大或改府制定有实施食品卫生法的法规或规章;(2)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每年有食品卫生执法检查活动;(3)卫生行政部门每年开展食品卫生知识宣传活动;(4)食物中毒呈下降趋势,月报和季报完整、及时、准确;(5)食品从业人员“五病”调离率达100%;(6)食品卫生工作每年有计划、有检查及总结。

  52、对食品经营单位卫生监督检查的要求有哪些?

  答:(1)环境整洁、卫生设施完善,制售食品,做到生熟分开,货款分开;(2)食品库房、操作间整洁,设施布局合理;(3)餐具消毒工作落实;(4)食品卫生质量符合要求; (5)卫生许可证及健康证完备;(6)从业人员培训合格后上岗;(7)自身卫生管理组织和制度健全;(8)防蝇、防鼠、防潮、防尘设施齐备。

  53、对生产经营人员的个人卫生有什么要求?

  答:在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经常保持个人卫生,生产、销售食品时,必须将手洗净,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销售直接入口食品时,必须使用食品专用工具并戴口罩。

  54、对餐饮店的餐厅与厨房卫生有什么要求?

  答:(1)面积及比例应符合国家或省市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2)食品保藏、餐具容器存放、加工工具保洁等设备设施符合卫生要求;(3)消毒问、冷荤间、粗加工间、库房、卫生间及垃圾收集、存储设施等布局合理,符合卫生要求。

  55、对小饮食店卫生有何要求?

  答:(1)操作场所累计面积不低于8 平方米,有防鼠、防蝇、防尘等设施,垃圾桶密闭加盖;(2)专用餐具洗消设施和保洁柜;(3)专用冷藏设备;(4)工用具、容器生熟分开;(5)销售直接入口食品必须使用售货工具;(6)从业人员个人卫生良好;(7)内外环境整洁有序,距污染源25m以上。

  56、食品包装上应标明哪些内容?

  答:按照规定应标出品名称、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批号或者代号、规格、配方或者主要成份、保质期限、食用或者使用方法等。

  57、直接入口的食品包装有哪些要求?

  答:直接入口的食品应当有包装并且使用无毒、清洁无菌的包新材料。

  58、餐具消毒方法有哪两种?

  答:餐具消毒方按分为物理消毒和化学消毒两种。

  59、餐具的物理消毒应做到哪几道工序?

  答:应做到除残渣.碱水刷、净水冲、热水消四道工序。

  60、餐具的化学消毒应做到哪几道工序?

  答:应做到除残渣、碱水刷、药物消,净水冲四道工序。

  61、怎样做到卫生许可证与健康证明完备?

  答:(1)卫生许可证及健康证发放单位是法定单位,并盖有公章;(2)没有超过有效期;(3)经营范围与实际相符;(4)无涂改或转让、租借情况;(5)项目填写齐全;(6)人、证相符。

  62、《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实施办法》是什么时间公布的?

  答:《传染病防治法》于1989年2月21日公布,《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于1991年12月6日公布。

  63、《传染病防治法》管理的病种有哪几类?共多少种?

  答:《传染病防治法》管理的病种共三类35种,其中:甲类2种、乙类24种、丙类9种。

  64、国家对传染病实行什么方针?

  答:国家对传染病实行预防为主的方针,防治结合,分类管理。

  65、对传染病管理工作的考核标准是什么?

  答:(1)按规定配置传染病监督管理员,依法开展监督管理工作;(2)医疗机构应设有预防保健组织或设有专职人员,应有健全肠道门诊,并设有预防传染病和健康教育专栏;(3)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无脊髓灰质炎病例发生,无院内感染引起的传染病暴发疫情和死亡事故;(4)全市有健全的疫情报告网络,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漏报率低于2%;(5)计划免疫实行按周门诊制度,儿童计划免疫单苗、四苗及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达到95%以上,免疫接种规范,安全注射率100%,有流动人口计划免疫管理办法,居住期限3个月以上流动人口儿童建卡、建证率达到95%以上;(6)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设立采血供血(浆)机构,工作符合规范要求;(7)依照有关法规对消毒药、械、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的生产、销售进行监督管理。

  66、肠道门诊应在什么时间设立?

  答:每年的5-10月份各综合医院应设肠道门诊。

  67、肠道门诊应设有哪几室?配备什么?

  答:肠道门诊需设有专用诊疗室、观察室以及专用厕所;配有专(兼)职医护检验人员,配有专用医疗设备、抢救药品、消毒药械、有严格的工作规范和隔离消毒制度。

  68、哪些人员为责任疫情报告人?

  答:执行职务(在岗)的医疗保健人员、卫生防疫人员为责任疫情报告人。

  69、发现传染病病人怎么办?

  答:任何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都应及时向附近的医疗保健机构或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70、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可以采取哪些紧急措施?

  答:(1)限制或停止集市、集会、影剧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2)停工、停业、停课;(3)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4)封闭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

  71、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考核内容有哪些?

  答:(1)组织管理;(2)年度工作计划;(3)综合防治措施;(4)科学合理用药;(5)密度监测资料和监测经费。

  72、病媒生物防制的组织管理工作有何要求?

  答:市、区、街道(居委会)有专兼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健全,各项工作措施得到落实。

  73、病媒生物防制年度工作计划及其它相关资料有何要求?

  答:(1)工作计划(包括目的、措施、进度、考核检查、预期目标等)完整,计划及时上报并经主管部门批准,历年均有工作计划。(2)其他相关资料,包括除四害经费的分配、使用情况;政府有关文件、简报;阶段性总结和历年自查情况;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培训情况(包括培训次数、人数、师资、教材、考试记录等)。

  74、病媒生物防制综合防治措施包括哪些?

  答:(1)蚊、蝇坚持孳生地治理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包括当地各类蚊、蝇孳生地分布调查,孳生地治理的措施与方案,治理情况和成效(有评价资料);(2)灭鼠、灭蟑螂坚持环境治理与化学防治并重的综合防治措施,包括环境治理的措施与方案、情况和效果以及化学防治方案和效果(查阅资料和检查现场)。

  75、病媒生物防制科学合理用药包括哪些内容?

  答:(1)不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灭鼠药物(氟乙酰胺、氯乙虫酸钠、毒鼠强、甘氟、鼠立死、毒鼠硅);(2)坚持科学合理用药。包括有药物抗药性测定资料,有选定药物现场试验报告和应用评价,根据不同场所选用不同类型药物,注意轮换混合用药、合理控制用药频次和用量。

  76、病媒生物防制监测资料有什么要求?

  答:“四害”密度原始监测资料完整,数据可靠,有年度“四害”密度监测专题总结和季度“四害”密度监测变化报告。

  77、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有什么要求?

  答: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在灭鼠达标的前提下,其余蚊、蝇、蟑螂三害中必须有两害达标,未达标的害虫密度不得超过国家标准的三倍。

  78、病媒生物防制现场检查考核如何进行?

  答:在城区范围内分东、南、西、北、中(按当地地图)五片进行随机选点检查,检查重点单位、场所与一般单位的比例是6∶4。

  79、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所指的重点单位是哪些?

  答:所谓重点单位,即容易孳生、招引、携带、藏“四害”的单位和场所。这些单位和场所有:农贸市场、宾馆、饭店、饮食店、副食店、食品加工厂、屠宰厂(场)、酿造厂、粮库、粮店、医院、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建筑工地、废品收购站、垃圾站(点)、垃圾处理场、下水道沙井及各类大型积水。

  80、灭鼠现场检查如何进行?

  答:灭鼠现场检查共分外环境、重点单位、一般单位、居民住宅四项。(1)外环境检查主要是城区内的建筑工地、垃圾站(点)、公园、公共绿地、河流湖泊沿岸、铁道两侧、学校或单位院内、居民住宅区外环境等,累计检查2000延长米外环境鼠迹; (2)重点单位检查:主要是农贸市场、宾馆、饭店、饮食店、副食店、食品加工厂、酿造厂、粮库、粮食加工厂、饲料厂、粮站、医院、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屠宰厂(场)的重点部位(厨房、仓库、发电房、配电房、电脑房、外环境》的防鼠设施和鼠迹(鼠洞、鼠粪、鼠咬痕、鼠道);(3)一般单位检查(即除重点单位以外的所有单位):主要检查机关、厂矿企业、学校、商场、影剧院的重点部位(厨房、食堂、仓库、发电机房、配电房、电脑房、冷气机房)的防鼠设施和鼠迹;(4)居民住宅检查:主要检查居民住宅的厨房及室外下水道、墙边的鼠迹及防鼠设施。以上(2)—(4)项还需进行粉迹法检查。

  81、防鼠设施有什么要求?

  答:(1)下水道和排水沟要完整无缺,及时修复破碎的管道,通向河湖沿岸和海滩的管道都要用单向阀门或挡鼠板来防止鼠类进入建筑物内;(2)基层离地面的深度不得不于60cm,对不合要求的旧建筑,要在四周加10cm厚的L形水泥挡戴板;(3)地干室和第一层楼的窗户和所有的通气孔,都要加铁丝网,网眼为13 x 13mm;(4)门窗要合缝,缝隙小于6mm,门下边要镶30cm铁皮板;(5)〃雨水落管的上端要加铁皮球,下端要离地面30cm,仿止鼠类进入;(6)所有管道和电缆进出建筑物的孔洞都要用水泥堵塞。

  82、灭鼠的标准要求有哪些?

  答:(1)每15平方米标准房间布放20×20厘米滑石粉板两块,共布粉板400块,其中重点单位20个布粉板260块,一般单位10个布粉板140块,一夜后阳性粉块不超过3%;(2)检查室内鼠迹,共检查2000间房间(15平方米折算一间,以实际查到的面积计算间数),其中重点单位占60%,一般单位占30%,居民住宅占10%,有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房间不超过2%;(3)重点单位和一般单位的重点场所防鼠设施不合格处不超过5%;(4)检查不同类型的外环境累计2000延长米,鼠迹不超过5处。

  83、灭蚊现场检查如何进行?

  答:(1)在200户居民和20个单位内外环境中及100个下水道口内,检查各种存水容器和积水,计算蚊幼及蛹的阳性率;(2)选择城区内10个不同类型水体(湖泊、河流、沟渠等),沿其边缘的不同点,用500ml收集勺采集水样不少于100勺,检查蚊幼和蛹数量;(3)选择城区内15处重点场所(废品收购站的废品、轮胎、缸罐存放处、建筑工地等),白天人诱蚊30分钟(考核人员静坐、暴露胳膊和小腿),检查诱获成蚊数。

  84、灭蚊的标准要求有哪些?

  答:(1)居民住宅、单位内外环境各种存水器和积水中,蚊幼及蛹的阳性率不超过3%;(2)用500ml收集勺采集城区内大中型水体中的蚊幼或蛹阳性率不超过3%,阳性勺内幼虫和蛹龄平均数不超过5只; (3)特殊场所白天人诱蚊30分钟,平均每人次诱获成蚊数不超过1只。

  85、灭蝇的现场检查如何进行?

  答:(1)检查房间2000间,其中重点单位占60%,一般单位占40%,检查房内成蝇数和重点场所的防蝇设施(纱窗、纱门、风帘、灭蝇灯等);(2)检查蝇类孳生地,计算幼虫和蛹的阳性率,检查包括:室内生活垃圾盛放容器100个(处),外环境生活垃圾存在容器(箱、桶、通道等)、垃圾中转站和垃圾运输车50个(处),外环境2000延长米中散在暴露的孳生地个(处)数,计算幼虫和蛹阳性率,室内外农贸市场各2个,公共厕所20座。

  86、灭蝇的标准要求有哪些?

  答:(1)重点单位有蝇房间不超过1‰,其它单位不超过3%,平均每阳性房间不超过3只,重点单位防蝇设施不合格房问不超过5%,加工、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得有蝇;(2)蝇类孳生她得到有效治理,幼虫种蛹的检出率不超过3%。

  87、灭蟑螂的现场检查如何进行?

  答:(1)检查房间2000间,其中重点单位占60%,一般单位占20%,居民住宅占20%;(2)采用药激法,喷洒蟑螂孳生栖息场所(包括下水道),观察激出的成若虫数量,采用目测法,检查活卵鞘和蟑迹(粪便、蜕皮、空卵鞘壳、死尸等)。

  88、灭蟑螂的标准要求有哪些?

  答:(1)室内有蟑螂成虫或若虫阳性房间不超过3%,平均每间房大蠊不超过5只,小蠊不超过10只;(2)有活蟑螂卵鞘房间不超过2只,平均每间房不超过4只;(3)在蟑螂粪便、蜕皮等蟑迹的房间不超过5%。

  89、集贸市场卫生有何要求?

  答:(1)商品划行归市,摊位摆放整齐,无占道经营,从业人员个人卫生良好;(2)专职卫生管理和保洁人员,清扫保洁制度落实;摊点备有垃圾收集容器;环卫设施和给排水设施完善,公厕设置不低于二类标准;(3)经营食品的摊位执行《食品卫生法》和《集贸市场食品卫生管理规范》的有关规定;(4)严格控制活禽的销售,有活禽销售的市场设立相对独立的区域,污水污物处置和消毒设施完善,实行隔离屠宰;(5)无违禁野生动物销售。

  90、窗口单位卫生检查主要包括哪些?

  答:机场、火车站、港口客运站、长途汽车站是城市的窗口,是人口流动和聚集的场所,是游客必经之地,也是城市卫生检查的必检之点。卫生检查的范围是这些场所管辖的区域内旅客候车、乘车活动的范围,包括该区域内的餐饮点、销售商店以及旅客等候休息的各类场所。现场检查垃圾收集、清运和处理,公厕的设置、设施及卫生管理,空气质量:食品和饮水卫生,环境卫生,除四害工作,创建卫生先进单位七方面内容。

  91、窗口单位的垃圾管理有什么要求?

  答:(1)飞机上的垃圾袋装并及时清运,候机室(含隔离区,下同)每30平方米设有1个果皮箱,果皮箱清洁、无污垢、无满溢,有清洁制度,坚持湿式清扫,有密闭的垃圾容器或收集站;(2)火车站配有垃圾运输车或适量垃圾箱(桶),候车室有足够数量的果皮箱,有垃圾贮运点并符合卫生要求,清扫保洁制度健全,有专人清扫,有专(兼)职卫生监督管理队伍,垃圾日产日清,垃圾贮、适密封化,站内路轨两旁清洁、无废弃物;(3)汽车站候车室有适量果皮箱,清洁卫生,有清扫保洁制度,有专人清扫保洁,室内地面清洁;停车站有一密闭垃圾箱(桶),垃圾贮、运密闭化,停车场有车辆洗台,无污物,停车场清洁,无废弃物,港口客运站的垃圾管理同上。

  92、窗口单位的厕所卫生标准是什么?

  答:(l)厕所数量足够,布局合理;(2)全部为水冲式二类以上公厕,有专人清扫保洁,管理制度健全;(3)厕所内有完好的洗手设施并且清洁卫生、有机械通风设备;(4)无蝇蛆和明显臭味,便器清洁无垢,有供残疾人专用使器;(5)机场有卸飞机粪便的专用设施!粪便定点密闭倾倒。

  93、窗口单位的食品卫生与饮水卫生有何要求?

  答:(1)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有符合卫生要求的旅客饮水处;(2)有餐(茶)具消毒制度和设施,餐(茶)具符合卫生要求;(3)飞机、火车加水设施完好,符合卫生要求;(4)包装食品符合食品卫生要求;(5)饮食(供水)单位有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证,食品生、熟分开,标志明显,工具售货,一次性餐盒使用可降解的材料;(6)饮食(供水)从业人员上岗前经卫生知识培训并且卫生知识应答正确,着装整洁,个人卫生好。

  94、窗口单位的环境卫生有什么要求?

  答:(1)候车、船、飞机厅内地面清洁,无污物、垃圾。(2)天花板、四壁无积尘,蛛网,灯具、玻璃、凳椅等洁净,窗帘、台布清洁,无积生、污垢;(3)有多种卫生宣传形式,定期更换内容,有资料和记录;(4)应绿化面积达90%以上,室内环境美化;(5)公共场所服务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前均经卫生知识培训!并且卫生知识应答正确。

  95、窗口单位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什么要求?

  答:(1)鼠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下,仓库、厨房、发电机房、配电房、电脑房、下水道防鼠设施齐全、完整;(2)蚊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下,其辖区范围内的室内外环境无蚊子孳生地;(3)苍蝇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下,厨房及熟食间无蝇、饮食、食品经营单位和职工食堂防蝇设施齐全、完整。辖区范围内无苍蝇孳生地;(4)蟑螂成若虫、活卵鞘的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下,有蟑螂粪便、蜕皮等蟑迹的房间不超过5%。

  96、单位卫生检查指的是哪些单位?

  答:主要指机关、部队(包括武警)、工厂、学校及科研单位等。

  97、单位卫生主要检查哪些内容?

  答:主要实地检查单位内的道路、绿化、环卫设施、日常卫生保洁及厂容厂貌,尤其是不易引人注意的卫生死角及有无乱搭乱建等违章行为,具体检查内容为:(1)环境卫生,环卫设施完善,清洁卫生,室内外厕所符合标准和卫生要求,下水道通畅,有专(兼)职人员负责日常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和密闭管理;(2)道路硬底化,路面平整,无坑洼,无破损,院内无乱搭建物;(3)绿化、美化好,可绿化面积超过90%以上,绿化带内无污水、垃圾、烟头、塑料袋等废弃物;(4)室内整洁,物品摆放有序、会议室有禁烟标志,公用茶具消毒措施落实(或使用一次性茶杯),学生宿舍、单身宿舍做到公寓化管理,日常卫生保洁好;(5)职工食堂有有效卫生许可证,各项设施、工具符合卫生要求,从业人员有有效健康证,培训后上岗,个人卫生好;(6)除四害工作落实,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下,食堂、仓库、配(发)电房防鼠设施齐全、完整,食堂防蝇设施齐全、完整。

  99、社区卫生检查的范围是什么?

  答:城区的新、旧居民区均是被检查考核范围。主要内容包括:(1)有卫生组织和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卫生检查评比活动;(2)环境整洁,环卫设施完善,清洁卫生,公共厕所符合二类以上公厕的标准要求,下水道通畅,并有专人负责日常保洁,垃圾日产日清;(3)道路硬底化好,路面平整,无坑洼,无破损;(4)绿化美化好,可绿化面积绿化率超过60%;(5)饮食、商业服务设施设置规范合理,符合有关卫生要求,无乱设摊点现象;(6)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7)居民区内无违章建筑、无乱张贴、乱搭建、乱推放、乱倒垃圾余泥和无违章饲养禽畜。

  100、对访问、座谈、民意测验有什么要求

  答:(1)对每个城市考核时,开一次市领导座谈会,一次部份职工会,一次居民座谈会;(2)抽查5个单位,各访问2人,主要征求对全市卫生面貌改善,门前卫生责任制,门内达标落实意见及行业卫生状况,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看法等;(3)民意测验对象:长住居民50人,职工50人及过往旅客50人。

  1、目前全国“国家卫生城市”有多少?

  答:到2006年12月31日,全国爱卫会已命名“国家卫生城市”84个。其中省会城市6个,分别是:成都、杭州、福州、南京、郑州、南昌市。

  2、“国家卫生城市”是怎样命名?其主要条件是什么?

  答: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遵循自愿的原则,申报城市必须是省(自治区)级卫生城市,且命名时间一年以上,同时,必须具备以下10个基本条件,方可向省、自治区爱卫会提出申请。10个基本条件是:

  (1)城市生活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率≥80%;

  (2)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60%;

  (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绿地率≥3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7.5平方米;

  (4)全年API指数<100的天数占全年天数比例≥70%;

  (5)鼠、蚊、蝇、蟑螂有三项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的标准,另一项不超过国家标准的三倍;

  (6)有本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

  (7)城市建成区无烟草广告;

  (8)近两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9)近两年内未发生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

  (10)本市居民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90%。

  全国爱卫会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国家卫生城市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城市进行暗访、技术评估、考核鉴定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对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城市命名,并在城市醒目位置设置“国家卫生城市”标识,接受社会监督

  3、“省卫生城市”是怎样命名的?其主要条件是什么?

  答:“省卫生城市”是省爱卫会根据《广东省卫生城市标准》和《广东省卫生城市考核命名办法》,组织省级有关部门的专家对申报城市进行多次调研、指导、严格考核而授予的名誉称号。其主要条件必须是省卫生先进城市,同时具备以下三个基本条件:

  (1)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建设中;

  (2)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规定要求,综合评价(按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不低于12分;

  (3)城区除四害有二项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的标准。

  4、“省卫生先进城市”是怎样命名的?其主要条件是什么?

  答:“省卫生先进城市”是通过每3年一次全省城市卫生检查评比活动,根据检查得分多少,互相比较而评出的成绩较好的卫生先进城市,属于“流动红旗”。其主要条件是灭鼠必须达到国家规定标准。

  5、申报国家卫生城市要提供哪些基本情况?

  答:推荐材料包括:

  (1)申报城市向省、自治区爱卫会提交的申请报告;

  (2)申报城市人民政府制定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及工作汇报;

  (3)申报城市的相关本底资料(包括城市的基本情况,建成区所含区、街道、乡镇、社区、村的名单,建成区的集贸市场名单及地址,公共厕所的名单及地址,餐饮业名录,建成区规划图及城市交通旅游地图(最新版);

  (4)10个基本条件的完成情况及相关资料;

  (5)爱国卫生组织机构设置和人员组成情况;

  (6)病媒生物防制三项达标文件;

  (7)上年度API指数监测汇总材料;

  (8)省、自治区爱卫会办公室推荐报告及考核鉴定意见。

  6、申报国家卫生城市的城市要提供哪些数据和资料?

  答:要求提供:(1)近三年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2)新建、改建垃圾中转站数及投资;(3)新建、改建垃圾和粪便处理场数及投资;(4)新建、改建水冲式公厕数及投资;(5)新建污水处理厂数及投资;(6)新建、扩建道路、集贸市场数及投资;(7)新增绿化面积及投资;(8)创建工作带来的经济效益;(9)城市各项基础设施的总数。

  7、考核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共有多少项内容?

  答:共有10项内容。其中:(1)爱国卫生组织管理:(2)健康教育;(3)市容环境卫生;(4)环境保护;(5)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6)食品卫生;(7)传染病防治;(8)病媒生物防制;(9)社区和单位卫生;(10)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 |

  8、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共分几个部份?

  答: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共分6部分,即:领导重视程度;部门协作机制;组织机构与网络建设;工作机制;制度化建设;群众满意度等。

  9、爱卫组织管理主要查哪些内容?

  答:主要查阅有关的档案资料,特别是爱卫会办事机构和爱国卫生工作任务方面的文字记录、爱卫会的会议记录(查看会议内容、主持人、主要解决的问题)、工作简报、新闻报道及有关文件等。

  10、爱卫会办事机构主要查哪些内容?

  答:主要查市、区两级爱卫会办公室的人员编制和机构设置的文件,实际工作用房、办公设备和交通工具等情况,并作登记记录。

  11、爱国卫生工作任务主要考核哪些内容?

  答:主要考核6项内容。(1)爱国卫生工作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2)落实爱卫会部署的任务,履行职责,分工明确;(3)开展多种形式的卫生检查评比总结表彰和明查暗访活动;(4)爱国卫生月活动有计划、有分工;(5)主要领导重视创建卫生城市工作,将其纳入工作议事日程;(6)创建工作有计划、有分工,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

  12、爱国卫生工作经费落实情况有何要求?

  答:要求按市、区爱卫办每年的活动经费(包括开展专项工作如农村改水改厕、病媒生物防经费、创卫活动经费等)能满足工作需要。

  13、爱国卫生工作在法制建设方面有何要求?

  答:省(级)人大通过颁布市爱国卫生管理条例或有省(级)爱国卫生管理条例,市颁布条例实施细则(或办法);市人大或市政府颁布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市人大或市政府颁布单项法规,例如除四害管理办法或规定等。

  14、健康教育包括哪几个部份?

  答:包括组织机构建设;学校健康教育;医院健康教育;社区健康教育;行业健康教育;大众传媒健康教育;大型公共场所健康教育等8个方面。

  15、健康教育机构建设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答:(1)爱卫会、卫生局有领导分管健康教育工作。各级政府把健康教育列入社会发展规划,健康教育主管部门有长远规划,有工作年度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评价、有工作需要的健康教育业务经费。(2)市健康教育机构健全,人员、设备、经费和任务落实,并能较好地履行业务技术指导中心的职责。

  16、社区健康教育有何具体要求?

  答:社区能够结合实际,开展健身、文化娱乐、科普知识讲座以及举办社区健康促进学校等活动;卫生宣传栏、墙报不少于3平方米,能够紧密围绕群众健康需求和卫生防病工作重点及时更换宣传内容,每年不少于6次;社区活动室有卫生报刊、资料,种类不少于4种。广泛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每年的核心信息应宣传到80%的目标人群,社区居民健康行为形成率不低于70%。

  17、学校健康教育有何要求?

  答:(1)学校将健康教育课纳入教学计划,有符合要求的师资承担教学任务。业务档案资料保存完整,管理规范。健康教育课使用的教材、教案规范,课时安排合理,并能认真组织考核。通过教学和开展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电化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学生掌握基本的健康和卫生防病知识,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不低于80%。(2)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14岁以下儿童蛔虫感染监测工作,随机抽查城区、郊区学校各2所,其中5O万人口以下的城市检验1000人,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检验1500人,城、郊区检验人数各半,感染率均低于3%。(3)依据《学校健康教育评价方案(试行)》实施中、小学健康行为实际操作项目,并对学校健康教育进行综合评价。学生应知应会的健康知识以当地使用的教材为蓝本。

  18、医院健康教育有何要求?

  答:(1)医院要有健康教育组织,形成院、科、病室三级健康教育网络。健康教育工作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档案资料保存完整,整理规范。(2)通过培训,医护人员掌握相关健康教育理论知识,能够对病人及其家属开展有针对性的知识宣传和康复指导。(3)能为就诊者提供必要的健康服务场所及设施,如培训室、咨询室或心理门诊、闭路电视等必要的健康教育设备。(4)候诊场所积极开展“吸烟有害”健康宣传,有图文并茂的宣传橱窗,能为就诊者提供多种健康处方和通俗易懂的卫生科普宣传材料,有禁烟标志和控烟措施。(5)住院病人掌握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不低于80%。

  19、公共场所健康教育有何要求?

  答:机场、车站、码头、广场等是人群集中的重要公共场所,是实施大众健康教育的良好阵地。各场所要有专人负责,有工作网络。健康教育工作档案完整。公共场所设置的电子屏幕、公益广告应有卫生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内容,向广大群众进行卫生科普知识教育。

  20、大众传媒健康教育有何要求?

  答:(1)市、区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等新闻媒体有健康教育栏目,有专人负责,有年度宣传教育计划、工作记录和群众反馈信息。(2)能够结合卫生防病工作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卫生热点问题,发布核心信息,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广播电台、电视台健康教育节目应安排在黄金时段播放,每周至少播放1次,并预告波段、频道内容和播放时间,便于群众及时收听收看。(3)卫生部门要对健康教育栏目给予必要的技术支持和指导。

  21、控制吸烟有什么要求?

  答:(1)各单位和公共场所应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加强对烟草危害的控制工作,制定控烟制度,设立禁烟标志,开展控烟宣传,落实控烟措施,加强禁烟执法。(2)积极开展创建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车间、元烟商场等无烟单位活动。大众媒体、网络等要大力宣传《公约》条款和吸烟对健康的危害。(3)严格遵守广告法的规定,城市建成区无烟草广告。

  22、市容环境卫生包括哪些内容?

  答:包括机构建设;总体规划;专业规划;城市容貌和保洁质量;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环卫设施设置;集贸市场卫生;建筑工地卫生;城市绿化;城市河道水体卫生等10个方面。

  23、什么是道路机械化清扫率?

  答:指市、区两级环卫部门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的面积占城市道路实际清扫面积的比例。

  24、什么是机械化清扫?

  答:是指由专用成型的道路机动清扫车辆完成的清扫作业。

  25、垃圾清运及道路清扫机械化率有什么要求?

  答:垃圾日产日清,清运率100%;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不低于20%。 :

  26、垃圾站、垃圾中转站卫生有何要求?

  答:(1)垃圾站地点适宜,和周围环境协调,服务半径合适,取存垃圾方便;(2)容器密闭无破损,封闭性好,不易被人翻检;(3)环境整洁,周围2—3米内整齐干净,无残留垃圾和积留污物;(4)无蝇蛆,垃圾站、垃圾中转站成蝇密度小于5只/15平方米。

  27、对垃圾、粪便处理场有何要求?

  答:(1)地点适宜,与居民区有800米以上卫生防护距离;(2)有专人管理和工作用房;(3)周围环境卫生良好,基本无蝇(5只/15平方米以下);(4)处理场按标准设计,具体操作规程符合要求,正常运转使用。

  28、垃圾、粪便处理规划及卫生监测有何要求?

  答:(1)有全市的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的中、长期规划;(2)有处理场的工程立项、可行性研究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资料;(3)有月份的、年度的关于垃圾、粪便处理的卫生监测资料齐全、规范;(4)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粪便无害化处理率不小于80%。

  29、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主要方式有哪些?

  答:主要有卫生填埋、高温堆肥和垃圾焚烧或综合处理等,南方城市一般是采取卫生填埋,有条件的采取焚烧。

  30、粪便无害化处理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答:主要有五种:(1)粪便无害化处理场;(2)厌氧消化(沼气)池;(3)三格化粪池;(4)密封贮存池;(5)垃圾、粪便高温堆肥(50℃以上)。广州主要采取第一和第三种方法。

  31、什么是水冲公厕?

  答:水冲式公厕是指具有给水、排水设施的公共厕所。

  32、城市公共厕所卫生有何要求?

  答:公共厕所符合建设部《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标准》(建城[1997]21号)有关公共厕所质量标准:公厕内地面保持整洁,粪糟、便槽(斗)和管道无破损,内外墙无剥落;有防蝇、防蚊和除臭设施或措施;有经过培训的专人管理,有保洁制度;公厕内采光、照明和通风良好,元明显臭味;环境卫生良好,坐便器、蹲位整洁,管道畅通;照明灯具、洗手器具等设施完好;公厕设有醒目标志牌,方便群众入厕;水冲式公厕的粪污水不得直接排入雨水管网、河流,有污水处理厂的地区,将粪污水纳入城市污水管网进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无污水处理厂的,建造化粪池或其他处理措施;蚊蝇孳生季节,定时喷沤灭蚊蝇药物,有效控制蚊蝇孳生。|

  33、城市的公厕数量、设置、建筑面积有何要求?

  答:公共厕所一般按常住人口2500-3000人设一座,分布与距离合理。其建筑面积一般为30—50平方米,旧城区或改造地段和新建小区,每平方公里不少于3座。

  34、哪些区域公厕被列入考核范围?

  答:公共汽车首末站(长途客车站)、集贸市场、旅游区、繁华街道、重点地区(旧居民区)和大型公共场所周围公厕被列入重点考核范围。

  35、考核公厕时,现场检查几座?每座检查哪些内容?

  答:城区公厕卫生检查,主要检查公厕质量及日常卫生管理水平;现场抽查公厕20座,每座检查5项内容,即管理、地面、蝇蛆、无害、标志。

  36、公厕卫生的五项检查内容是什么?

  答:(1)管理,有专人管理,有保洁制度,地面、蹲位、门窗、墙壁、灯具、洗手盆整洁,无乱刻乱画;(2)地面、墙裙、洗手台面、小便盆光滑,便于冲洗,大便器之间设墙或隔板(高1.2米以上);(3)蝇蛆,厕所无蝇蛆,以厕所及周围环境2-3米内的成蝇的总量≤3只/15平方米为标准;(4)无害,厕所基本无臭,便池无尿碱,贮粪池有盖,粪便不外溢;(5)标志,按建设部的规定设置公厕图形符号和设施标志。

  37、市政府建立和完善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有哪些要求?

  答:(1)建立健全各级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机构,做到机构、编制、人员、经费、任务落实。(2)形成统一领导、各司其职、规范管理的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的规章制度。(3)把市容环境卫生工作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总结。(4)市容环卫经费增长与城市建设和发展相适应,根据市容环境卫生劳动定额的要求,合理制定市容环卫经费计划,落实市容环卫经费。(5)依据《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国务院第412号令)、《建设部关于纳入国务院决定的十五项行政许可的条件的规定》(建设部第135号令),全面落实有关市容环境卫生行政审批事宜。(6)依据《关于实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促进垃圾处理产业化的通知》(计价格[2002]872号),建设部《关于加快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化进程的意见》(建城函[2002]272号),《建设部关于加强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场站建设运营监管的意见》(建城[2004]225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全面实施垃圾处理收费制,促进市容环卫市场化、产业化发展。

  38、市容环卫规划有什么要求?

  答:市容环卫规划,依据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制订,应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包括预期目标设施、队伍、设备、人员等。市环卫规划要有长远规划和近期(每度)计划备查。

  39、市容环境卫生和绿化美化主要检查哪些内容?

  答:共检查7个方面:(1)路面整洁、无乱扔乱吐,无路面破损或坑洼,无下水道排水不畅或路面积水,无散在暴露垃圾等;(2)环卫设施(含垃圾中转站、垃圾屋、垃圾桶、果皮箱)布局合理,整洁美观;(3)市容整齐、美观,无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挖乱占、乱搭乱建、乱摆乱卖、乱拉乱挂;(4)主干道两侧有行道树,树行整齐,有花草;(5)施工场地要按规定设置隔离栏(高度不低于1. 8米),工地内及其周围整洁,无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堆积,车辆运输无遗洒、滴漏,职工食堂符合卫生要求,工地设置的临时厕所经常保持整洁,无蚊、蝇、鼠孳生;(6)集贸市场划行就市,市场环卫监察人员佩戴统一标志并按规定文明管理,有专兼职保洁人员,有公共厕所并卫生整洁,有果皮箱等环卫设施,无蝇(市场内成蝇数≤3只/15平方米),上下水设施完善且符合卫生要求,经营食品的摊位符合卫生法规要求;(7)城区无违章饲养畜禽现象。

  40、环境保护考核指标主要有哪些?

  答:包括大气质量;饮用水源地水质;烟尘控制区;生活污水处理;区域噪声环境;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等6个方面。

  41、公共场所包括哪些?

  答:七类28种。(1)宾馆、饭店、旅店、招待所、咖啡馆、酒吧、茶座;(2)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店、按摩业;(3)影剧院、录像厅(室)、游艺厅(室)、歌舞厅、音乐厅;(4)体育场(馆)、游泳场(馆)、公园;(5)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6)商场(店)、书店;(7)候诊室、候车(机、船)室、公共交通工具。

  42、公共场所的哪些项目必须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要求?

  答:(1)空气、微小气候(湿度、风速);(2)水质;(3)采光、照明;(4)噪音;(5)顾客用具和卫生设施。

  43、公共场所“五小”是指哪些?

  答:指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厅、小歌舞厅、小旅馆和小网吧。

  44、小浴室卫生有何要求?

  答:(1)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2)市政自来水;(3)地面防滑不渗水、易清洗,墙体防水防霉,浴池壁、池底光洁;(4)设置淋浴喷头;(5)室内通风良好;(6)公用茶具一客一洗一消毒,拖鞋用后消毒;(7)提供脸巾浴巾的应一客一换一洗消;(8)有禁止患有传染性皮肤病和性病者入浴的标志;(9)修脚工具消毒。

  45、小美容美发厅卫生有何要求?

  答:(1)卫生许可证,未经许可不得从事医学美容;(2)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3)理发、美容分区设置,染、烫发区有排风设施;(4)理发工具一客一消毒;(5)毛巾、脸巾一客一换一消毒;(6)化妆品符合卫生规范要求。

  46、小歌舞厅卫生有何要求?

  答:(1)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2)有机械通风装置,使用分体空调的,空调滤网应定期清洗,每月不少于1次,保持滤网整洁无积尘。

  47、小旅馆卫生有何要求?

  答:(1)卫生许可证、健康证和培训合格证;(2)自然通风或安装独立排气设施;(3)专用消毒间,茶具洗消工具和容器,保洁柜;(4)脸盆、脚盆和拖鞋一客一换一清洗消毒;(5)床上用品一客一换,长住客一周一换;(6)公共卫生间为水冲式,有流动水洗手设施;(7)淋浴室有机械排风设施,不得安装直排式燃气热水器;(8)饮用水和二次供水设施符合有关要求。

  48、小网吧卫生有何要求?

  答:(1)室内整洁,地面无果皮、痰迹和垃圾,采用湿式清扫,专人负责;(2)有机械排风设施,保证室内每人新风量达40立方米/h,使用分体空调的,空调滤网应定期清洗,每月不少于一次;(3)有茶具清洗消毒设施,配置容量足够的保洁柜和数量足够的茶具,茶具经清洗消毒后方可提供顾客使用(提供一次性杯具的除外);(4)每天营业结束后应对室内物体(桌、椅、门扶手、键盘、咆脑鼠标等)表面进行消毒。

  49、居民饮用水卫生管理考核内容有哪些?

  答:(1)水厂每月有一次水质全面分析,检测项目不少于28项,出厂水质符合国家卫生标准;(2)疾控中心每半年对出厂水质进行一次全面分析;(3)疾控中心每月对全市饮用水未稍水浑浊度、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余氯进行检测,总合格率≥98‰;(4)检查前12个月内,疾控中心各月末稍水四项指标监测资料符合要求,自来水公司向市疾控中心报告每月检测资料,符合要求;(5)水厂直接从事供水人员(包括从事净水、取样人员)持有效的体检合格证明;(6)饮用水取水点周围半径100米的水域内无捕捞、网箱养殖、停靠船只、游泳等污染水质的活动,上游1000米至下游100米水域内无污染源。

  50、自来水厂卫生有何要求?

  答:(1)有有效的企业卫生许可证;(2)建立健全卫生管理组织,有领导专管并配有专职或兼职卫生管理人员;(3)有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并制定了取水、净水、清洗、消心、检修、涉水产品采购与使用、岗位责任等制度;(4)备有并遵守有关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的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5)新、改、扩建的集中式供水工程项目必须取得经卫生行政部门预防性卫生监督审查合格后开具的证明(意见)书;(6)对可能发生污染事故的环节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若发生与生活饮用水污染有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并以最快的方式报告当地卫生、建设主管部门;(7)生产区建立门岗和安全保卫制度,无闲杂人员出人生产区域。

  51、二次供水卫生管理的考核要求有哪些?

  答:二次供水设施完备,有卫生安全制度,加盖加锁,定期清洗、消毒(每季不少干一次),有清洗记录和清洗后检验报告。

  52、对食品卫生行政管理的考核要求有哪些?

  答:(1)市人大或改府制定有实施食品卫生法的法规或规章;(2)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每年有食品卫生执法检查活动;(3)卫生行政部门每年开展食品卫生知识宣传活动;(4)食物中毒呈下降趋势,月报和季报完整、及时、准确;(5)食品从业人员“五病”调离率达100%;(6)食品卫生工作每年有计划、有检查及总结。

  52、对食品经营单位卫生监督检查的要求有哪些?

  答:(1)环境整洁、卫生设施完善,制售食品,做到生熟分开,货款分开;(2)食品库房、操作间整洁,设施布局合理;(3)餐具消毒工作落实;(4)食品卫生质量符合要求; (5)卫生许可证及健康证完备;(6)从业人员培训合格后上岗;(7)自身卫生管理组织和制度健全;(8)防蝇、防鼠、防潮、防尘设施齐备。

  53、对生产经营人员的个人卫生有什么要求?

  答:在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食品生产经营人员应当经常保持个人卫生,生产、销售食品时,必须将手洗净,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销售直接入口食品时,必须使用食品专用工具并戴口罩。

  54、对餐饮店的餐厅与厨房卫生有什么要求?

  答:(1)面积及比例应符合国家或省市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2)食品保藏、餐具容器存放、加工工具保洁等设备设施符合卫生要求;(3)消毒问、冷荤间、粗加工间、库房、卫生间及垃圾收集、存储设施等布局合理,符合卫生要求。

  55、对小饮食店卫生有何要求?

  答:(1)操作场所累计面积不低于8 平方米,有防鼠、防蝇、防尘等设施,垃圾桶密闭加盖;(2)专用餐具洗消设施和保洁柜;(3)专用冷藏设备;(4)工用具、容器生熟分开;(5)销售直接入口食品必须使用售货工具;(6)从业人员个人卫生良好;(7)内外环境整洁有序,距污染源25m以上。

  56、食品包装上应标明哪些内容?

  答:按照规定应标出品名称、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批号或者代号、规格、配方或者主要成份、保质期限、食用或者使用方法等。

  57、直接入口的食品包装有哪些要求?

  答:直接入口的食品应当有包装并且使用无毒、清洁无菌的包新材料。

  58、餐具消毒方法有哪两种?

  答:餐具消毒方按分为物理消毒和化学消毒两种。

  59、餐具的物理消毒应做到哪几道工序?

  答:应做到除残渣.碱水刷、净水冲、热水消四道工序。

  60、餐具的化学消毒应做到哪几道工序?

  答:应做到除残渣、碱水刷、药物消,净水冲四道工序。

  61、怎样做到卫生许可证与健康证明完备?

  答:(1)卫生许可证及健康证发放单位是法定单位,并盖有公章;(2)没有超过有效期;(3)经营范围与实际相符;(4)无涂改或转让、租借情况;(5)项目填写齐全;(6)人、证相符。

  62、《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实施办法》是什么时间公布的?

  答:《传染病防治法》于1989年2月21日公布,《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于1991年12月6日公布。

  63、《传染病防治法》管理的病种有哪几类?共多少种?

  答:《传染病防治法》管理的病种共三类35种,其中:甲类2种、乙类24种、丙类9种。

  64、国家对传染病实行什么方针?

  答:国家对传染病实行预防为主的方针,防治结合,分类管理。

  65、对传染病管理工作的考核标准是什么?

  答:(1)按规定配置传染病监督管理员,依法开展监督管理工作;(2)医疗机构应设有预防保健组织或设有专职人员,应有健全肠道门诊,并设有预防传染病和健康教育专栏;(3)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无脊髓灰质炎病例发生,无院内感染引起的传染病暴发疫情和死亡事故;(4)全市有健全的疫情报告网络,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漏报率低于2%;(5)计划免疫实行按周门诊制度,儿童计划免疫单苗、四苗及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达到95%以上,免疫接种规范,安全注射率100%,有流动人口计划免疫管理办法,居住期限3个月以上流动人口儿童建卡、建证率达到95%以上;(6)按照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规定设立采血供血(浆)机构,工作符合规范要求;(7)依照有关法规对消毒药、械、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的生产、销售进行监督管理。

  66、肠道门诊应在什么时间设立?

  答:每年的5-10月份各综合医院应设肠道门诊。

  67、肠道门诊应设有哪几室?配备什么?

  答:肠道门诊需设有专用诊疗室、观察室以及专用厕所;配有专(兼)职医护检验人员,配有专用医疗设备、抢救药品、消毒药械、有严格的工作规范和隔离消毒制度。

  68、哪些人员为责任疫情报告人?

  答:执行职务(在岗)的医疗保健人员、卫生防疫人员为责任疫情报告人。

  69、发现传染病病人怎么办?

  答:任何人发现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传染病病人时,都应及时向附近的医疗保健机构或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70、传染病暴发、流行时可以采取哪些紧急措施?

  答:(1)限制或停止集市、集会、影剧院演出或者其他人群聚集的活动;(2)停工、停业、停课;(3)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4)封闭被传染病病原体污染的公共饮用水源。

  71、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考核内容有哪些?

  答:(1)组织管理;(2)年度工作计划;(3)综合防治措施;(4)科学合理用药;(5)密度监测资料和监测经费。

  72、病媒生物防制的组织管理工作有何要求?

  答:市、区、街道(居委会)有专兼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健全,各项工作措施得到落实。

  73、病媒生物防制年度工作计划及其它相关资料有何要求?

  答:(1)工作计划(包括目的、措施、进度、考核检查、预期目标等)完整,计划及时上报并经主管部门批准,历年均有工作计划。(2)其他相关资料,包括除四害经费的分配、使用情况;政府有关文件、简报;阶段性总结和历年自查情况;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培训情况(包括培训次数、人数、师资、教材、考试记录等)。

  74、病媒生物防制综合防治措施包括哪些?

  答:(1)蚊、蝇坚持孳生地治理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包括当地各类蚊、蝇孳生地分布调查,孳生地治理的措施与方案,治理情况和成效(有评价资料);(2)灭鼠、灭蟑螂坚持环境治理与化学防治并重的综合防治措施,包括环境治理的措施与方案、情况和效果以及化学防治方案和效果(查阅资料和检查现场)。

  75、病媒生物防制科学合理用药包括哪些内容?

  答:(1)不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灭鼠药物(氟乙酰胺、氯乙虫酸钠、毒鼠强、甘氟、鼠立死、毒鼠硅);(2)坚持科学合理用药。包括有药物抗药性测定资料,有选定药物现场试验报告和应用评价,根据不同场所选用不同类型药物,注意轮换混合用药、合理控制用药频次和用量。

  76、病媒生物防制监测资料有什么要求?

  答:“四害”密度原始监测资料完整,数据可靠,有年度“四害”密度监测专题总结和季度“四害”密度监测变化报告。

  77、病媒生物防制达标工作有什么要求?

  答: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在灭鼠达标的前提下,其余蚊、蝇、蟑螂三害中必须有两害达标,未达标的害虫密度不得超过国家标准的三倍。

  78、病媒生物防制现场检查考核如何进行?

  答:在城区范围内分东、南、西、北、中(按当地地图)五片进行随机选点检查,检查重点单位、场所与一般单位的比例是6∶4。

  79、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所指的重点单位是哪些?

  答:所谓重点单位,即容易孳生、招引、携带、藏“四害”的单位和场所。这些单位和场所有:农贸市场、宾馆、饭店、饮食店、副食店、食品加工厂、屠宰厂(场)、酿造厂、粮库、粮店、医院、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建筑工地、废品收购站、垃圾站(点)、垃圾处理场、下水道沙井及各类大型积水。

  80、灭鼠现场检查如何进行?

  答:灭鼠现场检查共分外环境、重点单位、一般单位、居民住宅四项。(1)外环境检查主要是城区内的建筑工地、垃圾站(点)、公园、公共绿地、河流湖泊沿岸、铁道两侧、学校或单位院内、居民住宅区外环境等,累计检查2000延长米外环境鼠迹; (2)重点单位检查:主要是农贸市场、宾馆、饭店、饮食店、副食店、食品加工厂、酿造厂、粮库、粮食加工厂、饲料厂、粮站、医院、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屠宰厂(场)的重点部位(厨房、仓库、发电房、配电房、电脑房、外环境》的防鼠设施和鼠迹(鼠洞、鼠粪、鼠咬痕、鼠道);(3)一般单位检查(即除重点单位以外的所有单位):主要检查机关、厂矿企业、学校、商场、影剧院的重点部位(厨房、食堂、仓库、发电机房、配电房、电脑房、冷气机房)的防鼠设施和鼠迹;(4)居民住宅检查:主要检查居民住宅的厨房及室外下水道、墙边的鼠迹及防鼠设施。以上(2)—(4)项还需进行粉迹法检查。

  81、防鼠设施有什么要求?

  答:(1)下水道和排水沟要完整无缺,及时修复破碎的管道,通向河湖沿岸和海滩的管道都要用单向阀门或挡鼠板来防止鼠类进入建筑物内;(2)基层离地面的深度不得不于60cm,对不合要求的旧建筑,要在四周加10cm厚的L形水泥挡戴板;(3)地干室和第一层楼的窗户和所有的通气孔,都要加铁丝网,网眼为13 x 13mm;(4)门窗要合缝,缝隙小于6mm,门下边要镶30cm铁皮板;(5)〃雨水落管的上端要加铁皮球,下端要离地面30cm,仿止鼠类进入;(6)所有管道和电缆进出建筑物的孔洞都要用水泥堵塞。

  82、灭鼠的标准要求有哪些?

  答:(1)每15平方米标准房间布放20×20厘米滑石粉板两块,共布粉板400块,其中重点单位20个布粉板260块,一般单位10个布粉板140块,一夜后阳性粉块不超过3%;(2)检查室内鼠迹,共检查2000间房间(15平方米折算一间,以实际查到的面积计算间数),其中重点单位占60%,一般单位占30%,居民住宅占10%,有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房间不超过2%;(3)重点单位和一般单位的重点场所防鼠设施不合格处不超过5%;(4)检查不同类型的外环境累计2000延长米,鼠迹不超过5处。

  83、灭蚊现场检查如何进行?

  答:(1)在200户居民和20个单位内外环境中及100个下水道口内,检查各种存水容器和积水,计算蚊幼及蛹的阳性率;(2)选择城区内10个不同类型水体(湖泊、河流、沟渠等),沿其边缘的不同点,用500ml收集勺采集水样不少于100勺,检查蚊幼和蛹数量;(3)选择城区内15处重点场所(废品收购站的废品、轮胎、缸罐存放处、建筑工地等),白天人诱蚊30分钟(考核人员静坐、暴露胳膊和小腿),检查诱获成蚊数。

  84、灭蚊的标准要求有哪些?

  答:(1)居民住宅、单位内外环境各种存水器和积水中,蚊幼及蛹的阳性率不超过3%;(2)用500ml收集勺采集城区内大中型水体中的蚊幼或蛹阳性率不超过3%,阳性勺内幼虫和蛹龄平均数不超过5只; (3)特殊场所白天人诱蚊30分钟,平均每人次诱获成蚊数不超过1只。

  85、灭蝇的现场检查如何进行?

  答:(1)检查房间2000间,其中重点单位占60%,一般单位占40%,检查房内成蝇数和重点场所的防蝇设施(纱窗、纱门、风帘、灭蝇灯等);(2)检查蝇类孳生地,计算幼虫和蛹的阳性率,检查包括:室内生活垃圾盛放容器100个(处),外环境生活垃圾存在容器(箱、桶、通道等)、垃圾中转站和垃圾运输车50个(处),外环境2000延长米中散在暴露的孳生地个(处)数,计算幼虫和蛹阳性率,室内外农贸市场各2个,公共厕所20座。

  86、灭蝇的标准要求有哪些?

  答:(1)重点单位有蝇房间不超过1‰,其它单位不超过3%,平均每阳性房间不超过3只,重点单位防蝇设施不合格房问不超过5%,加工、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得有蝇;(2)蝇类孳生她得到有效治理,幼虫种蛹的检出率不超过3%。

  87、灭蟑螂的现场检查如何进行?

  答:(1)检查房间2000间,其中重点单位占60%,一般单位占20%,居民住宅占20%;(2)采用药激法,喷洒蟑螂孳生栖息场所(包括下水道),观察激出的成若虫数量,采用目测法,检查活卵鞘和蟑迹(粪便、蜕皮、空卵鞘壳、死尸等)。

  88、灭蟑螂的标准要求有哪些?

  答:(1)室内有蟑螂成虫或若虫阳性房间不超过3%,平均每间房大蠊不超过5只,小蠊不超过10只;(2)有活蟑螂卵鞘房间不超过2只,平均每间房不超过4只;(3)在蟑螂粪便、蜕皮等蟑迹的房间不超过5%。

  89、集贸市场卫生有何要求?

  答:(1)商品划行归市,摊位摆放整齐,无占道经营,从业人员个人卫生良好;(2)专职卫生管理和保洁人员,清扫保洁制度落实;摊点备有垃圾收集容器;环卫设施和给排水设施完善,公厕设置不低于二类标准;(3)经营食品的摊位执行《食品卫生法》和《集贸市场食品卫生管理规范》的有关规定;(4)严格控制活禽的销售,有活禽销售的市场设立相对独立的区域,污水污物处置和消毒设施完善,实行隔离屠宰;(5)无违禁野生动物销售。

  90、窗口单位卫生检查主要包括哪些?

  答:机场、火车站、港口客运站、长途汽车站是城市的窗口,是人口流动和聚集的场所,是游客必经之地,也是城市卫生检查的必检之点。卫生检查的范围是这些场所管辖的区域内旅客候车、乘车活动的范围,包括该区域内的餐饮点、销售商店以及旅客等候休息的各类场所。现场检查垃圾收集、清运和处理,公厕的设置、设施及卫生管理,空气质量:食品和饮水卫生,环境卫生,除四害工作,创建卫生先进单位七方面内容。

  91、窗口单位的垃圾管理有什么要求?

  答:(1)飞机上的垃圾袋装并及时清运,候机室(含隔离区,下同)每30平方米设有1个果皮箱,果皮箱清洁、无污垢、无满溢,有清洁制度,坚持湿式清扫,有密闭的垃圾容器或收集站;(2)火车站配有垃圾运输车或适量垃圾箱(桶),候车室有足够数量的果皮箱,有垃圾贮运点并符合卫生要求,清扫保洁制度健全,有专人清扫,有专(兼)职卫生监督管理队伍,垃圾日产日清,垃圾贮、适密封化,站内路轨两旁清洁、无废弃物;(3)汽车站候车室有适量果皮箱,清洁卫生,有清扫保洁制度,有专人清扫保洁,室内地面清洁;停车站有一密闭垃圾箱(桶),垃圾贮、运密闭化,停车场有车辆洗台,无污物,停车场清洁,无废弃物,港口客运站的垃圾管理同上。

  92、窗口单位的厕所卫生标准是什么?

  答:(l)厕所数量足够,布局合理;(2)全部为水冲式二类以上公厕,有专人清扫保洁,管理制度健全;(3)厕所内有完好的洗手设施并且清洁卫生、有机械通风设备;(4)无蝇蛆和明显臭味,便器清洁无垢,有供残疾人专用使器;(5)机场有卸飞机粪便的专用设施!粪便定点密闭倾倒。

  93、窗口单位的食品卫生与饮水卫生有何要求?

  答:(1)水质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有符合卫生要求的旅客饮水处;(2)有餐(茶)具消毒制度和设施,餐(茶)具符合卫生要求;(3)飞机、火车加水设施完好,符合卫生要求;(4)包装食品符合食品卫生要求;(5)饮食(供水)单位有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持有有效健康证,食品生、熟分开,标志明显,工具售货,一次性餐盒使用可降解的材料;(6)饮食(供水)从业人员上岗前经卫生知识培训并且卫生知识应答正确,着装整洁,个人卫生好。

  94、窗口单位的环境卫生有什么要求?

  答:(1)候车、船、飞机厅内地面清洁,无污物、垃圾。(2)天花板、四壁无积尘,蛛网,灯具、玻璃、凳椅等洁净,窗帘、台布清洁,无积生、污垢;(3)有多种卫生宣传形式,定期更换内容,有资料和记录;(4)应绿化面积达90%以上,室内环境美化;(5)公共场所服务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前均经卫生知识培训!并且卫生知识应答正确。

  95、窗口单位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什么要求?

  答:(1)鼠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下,仓库、厨房、发电机房、配电房、电脑房、下水道防鼠设施齐全、完整;(2)蚊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下,其辖区范围内的室内外环境无蚊子孳生地;(3)苍蝇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下,厨房及熟食间无蝇、饮食、食品经营单位和职工食堂防蝇设施齐全、完整。辖区范围内无苍蝇孳生地;(4)蟑螂成若虫、活卵鞘的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下,有蟑螂粪便、蜕皮等蟑迹的房间不超过5%。

  96、单位卫生检查指的是哪些单位?

  答:主要指机关、部队(包括武警)、工厂、学校及科研单位等。

  97、单位卫生主要检查哪些内容?

  答:主要实地检查单位内的道路、绿化、环卫设施、日常卫生保洁及厂容厂貌,尤其是不易引人注意的卫生死角及有无乱搭乱建等违章行为,具体检查内容为:(1)环境卫生,环卫设施完善,清洁卫生,室内外厕所符合标准和卫生要求,下水道通畅,有专(兼)职人员负责日常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和密闭管理;(2)道路硬底化,路面平整,无坑洼,无破损,院内无乱搭建物;(3)绿化、美化好,可绿化面积超过90%以上,绿化带内无污水、垃圾、烟头、塑料袋等废弃物;(4)室内整洁,物品摆放有序、会议室有禁烟标志,公用茶具消毒措施落实(或使用一次性茶杯),学生宿舍、单身宿舍做到公寓化管理,日常卫生保洁好;(5)职工食堂有有效卫生许可证,各项设施、工具符合卫生要求,从业人员有有效健康证,培训后上岗,个人卫生好;(6)除四害工作落实,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以下,食堂、仓库、配(发)电房防鼠设施齐全、完整,食堂防蝇设施齐全、完整。

  99、社区卫生检查的范围是什么?

  答:城区的新、旧居民区均是被检查考核范围。主要内容包括:(1)有卫生组织和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卫生检查评比活动;(2)环境整洁,环卫设施完善,清洁卫生,公共厕所符合二类以上公厕的标准要求,下水道通畅,并有专人负责日常保洁,垃圾日产日清;(3)道路硬底化好,路面平整,无坑洼,无破损;(4)绿化美化好,可绿化面积绿化率超过60%;(5)饮食、商业服务设施设置规范合理,符合有关卫生要求,无乱设摊点现象;(6)积极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7)居民区内无违章建筑、无乱张贴、乱搭建、乱推放、乱倒垃圾余泥和无违章饲养禽畜。

  100、对访问、座谈、民意测验有什么要求

  答:(1)对每个城市考核时,开一次市领导座谈会,一次部份职工会,一次居民座谈会;(2)抽查5个单位,各访问2人,主要征求对全市卫生面貌改善,门前卫生责任制,门内达标落实意见及行业卫生状况,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看法等;(3)民意测验对象:长住居民50人,职工50人及过往旅客50人。

责任编辑: admin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