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以岗位大练兵成效 促人防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05-17 10:27:26
刘刚、高放
来源: 十堰市人防办

今年来,市人防办为深入推进人防系统岗位大练兵工作走深走实,以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为重点,认真围绕“学、练、考、用、督”五大目标任务,紧扣学习质效、能力建设、作风提升,扎实开展了系列练兵活动逐渐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明显提升。

立足“大学习”,夯实思想基础。一是及时召开党组会、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决策部署,制定了《市人防办2022年“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工作方案》,细化完善了34项练兵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二是在扎实开展党员春季轮训的基础上,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支点,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防震减灾等系列重要讲话、论述、批示、指示等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先后开展了2次“市人防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弘扬工匠精神 岗位大练兵’专题宣讲报告会”,充分利用“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湖北省智慧普法依法治理”、“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个人自学,相关科室、单位结合业务工作积极开展夜学、周末学活动,既注重从总体上系统把握,又分专题分领域加压研学。三是研究印发了《市人防办“人防大讲堂、业务大调研、能力大提升”活动方案》,采取党员干部人人讲、干部职工自愿讲、邀请专家专题讲、以学促考见实效的形式,深化党史教育成果,深入钻研人防(地震)系统业务,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带头讲授本行业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经验做法等内容,推动“一月一讲”内容落实,倒逼党员干部提高能力,真正做到促进学有所获。 

狠抓“大培训”,补齐能力短板。一是班子成员带队参与、业务骨干脱岗培训,认真参加全市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拓展岗位练兵培训的覆盖面和层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地震应急预案、国家安全、保密工作、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下沉社区等培训活动。二是开展“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促发展、强基础”观摩学习培训活动。采取“走出去”的方式,组织直属人防工程管理所干部职工赴万达物业公司(武汉天源十堰万达服务中心),学习了解工程维护、设备维修、规章制度、人员管理、绩效考核等相关情况,查问题找不足,有针对性的制订了改进措施。三是注重作风养成,分别在“清明”、“五一”节前开展警示教育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中纪委、省、市纪委监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化推进清廉人防机关建设。

抓实“大练兵”,促高质量发展。一是指挥通信“大练兵”。认真落实《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坚持周一视频、周二卫星、周三电台、周四北斗、周五维护等通信要素以岗代训。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人防机动指挥所开设与组织指挥教学片录制工作,完成了机动指挥所开设与撤收、对上对下通信连调、组织指挥程序三个科目的演训,被省办在全省人防系统推广。二是人防工程“大排查”。为彻底消除人防工程安全隐患,对全市竣工验收、在建、往年检查存在安全隐患的人防工程开展安全生产“回头看”和“大起底、大整改、大执法”工作,实现对十堰市城区人防工程(含老旧防空地下室、坑道)的全面“大体检”。加快新建锦绣园单建人防工程建设进度,有效推动了人防工程与城市建设的融合发展。三是行政行为“大执法”。紧扣执法业务普法,深入推进执法队伍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建设,加强了与司法部门关于执法程序运用、执法难题破解、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的规范和卷宗制作等方面的交流,办理稽查项目共27件,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2580余万元。四是地震应急“大宣传”。为提升地震应急应对能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地震应急桌面推演,进一步检验了《市人防办地震应急预案》,在汉江路小学开展了地震应急演练及防震减灾知识科普讲座、开放市地震台等科普场所,提升中小学校应对突发地震事件的处置能力,在竹溪县中锋镇开展了“防震减灾进乡村”活动。参加全省震情会商视频会议,定期对全市30个乡镇的地震烈度速报仪进行巡检和维护,大力提升区域地震监测预报的能力。五是下沉社区“大服务”。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在夏家店社区开展“双报到”、“三认”活动,固化了“每月一周、每日一人”的脱产式服务,常态化开展人民防空(防震减灾)知识进社区宣传教育,针对文明创建、疫情防控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干部200余人次深入夏家店包联社区、直属人防工程管理所辖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 市人防办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