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党建引领聚合力 开拓进取促发展

日期: 2021-07-24 07:49:34
刘刚
来源: 市人防办

7月21日上午,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克松、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慧彬带队,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市直机关党建“六化”管理各牵头单位分管领导,“六化”管理联创联建第四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共50余人到市人防办开展第四期市直机关党建“个个过关、全面过硬”现场观摩交流会议。本次观摩交流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以现场观摩的形式实地查看了“六化”管理联创联建第四组成员单位党群共建成果成效,第二阶段以会议座谈的形式听取7家单位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了当前机关党建重点工作。

近年来,市人防办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按照全市党建工作要点和市委组织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的安排部署,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完善落实制度机制,坚持“抓党建、强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两大作用,切实破解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用实际行动履行主职主责,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办,以新的形象、新的风貌展示新的作为。

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一是注重理论学习,不断筑牢思想根基。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支部学习为支点,制定具体计划,做到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固化形成“一学一主题、一学一讨论、一学一交流”的学习教育机制。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办党组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三是认真对标对表,真正实现“两个目标”。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党建“六化”为抓手,利用现有场地和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打造了集“党员之家”、“荣誉室”、“职工之家”于一体,标识规范、设施齐全、制度健全、功能完善,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的机关党建活动阵地,实现了机关支部“六有”和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目标。先后制订了《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工作联系服务点制度》、《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联系服务点制度》,实现了全参与、全覆盖,点对点、一对一,互学互助、相互提高的党建联系服务机制。四是夯实组织基础,打造过硬党员队伍。2019年3月机构改革,原市地震局和人防办合并,党员人数增加至76名,在机构编制紧张的情况下,为了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专门设立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配备专职党务干部5名,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顺利及时完成了市人防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选举工作;改选了机关党支部支委部分成员和各党小组长;指导退休党支部完成了换届工作,选配了18名政治立场坚定、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党员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中。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两年来,选拔推荐任用干部和聘用事业单位专技岗29人次,其中职级晋升了7名一级主任科员、 6名三级四级调研员、8名科级干部;所属事业单位聘用了8名中级岗专业人员,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强基铸魂抓根本,服务民生谱新篇。一是主攻脱贫攻坚,久久为功干实事。结对帮扶7年来,该办党组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帮助该村扶贫对象发展产业、增加收入,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支持引进了北京中政银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村集体办公楼、厂房、茶园和村民的房屋、土地进行改造,合作开发民宿旅游项目,村集体年收入稳定达到33万元,带动村民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累计争取各方资金百万余元,实施茶园改造、民宿改造、休闲广场等项目建设,改善公共服务,协调部门资金实施1.5公里通组道路和步行道项目,解决山上17户80人村民出行问题。通过捐资助学、帮助建房、投资投劳等方式,全力帮扶17户71人彻底告别贫困。经过党员干部共同努力我办联系的2个村均已如期脱贫。二是坚持改革主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向市行政审批局移交了人防、地震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了人防、地震,行政审批“一门进,一次办”;完成了湖北政务服务网人防地震部门审批、行政执法、行政处罚、公共服务等60项权责清单迁移和“一网通办”行政审批改革,推动“鄂汇办”APP的运用,实现“马上办、掌上办”;年初,在全省首创发放了《人防电子行政许可决定书》和《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许可意见》电子证照,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是突出“六稳六保”,服务全市中心工作。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全体干部员工积极主动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投资20多万元,解决了张湾区汉江路北辰小区化粪池容积不够的问题;从办公经费中为黄龙社区创文联系点解决经费20余万元,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400多万元,改造直属人防工程,把直属人防工程建成城市文明的窗口,为十堰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人防力量。四是提升服务能力,加大基层社会治理技能培训力度。组建了人防、地震党员骨干培训小组,形成了党建引领、业务科室支撑的培训格局,较好履行了防空、防震知识技能培训的部门职责。2020年10月至今,面向社区、学校、企业、商场等基层单位共组织实施了18场次培训活动,受训共计5853人,“5.12”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周期间,在全市1300余所中小学校近50万名师生开展了防震避险疏散演练、主题班会、黑板报、宣传讲座、播放宣教片等不同形式活动;委托移动公司向全市40万民众发送防震减灾短信;在主城区300辆公交车滚动播出防震避险宣教片,全市超过150万人次受到防震和防空基本技能知识的培训。

党建引领聚合力,求真务实促发展。一是加强人防指挥体系建设,应急应战能力有效提升。以“三所”(地面指挥所、地下指挥所、机动指挥所)建设为核心,完善指挥信息系统建设。投资5000余万元新建人防地下指挥所1个,新增3台机动指挥车,升级改造地面指挥中心2个,全市新增防空警报器12台,总数量达到了100台。共整组7支传统人防专业队伍,新组建了市本级人防通信保障队和平战转换队两支人防专业队伍。全市七类传统专业队人数达1600人,新型专业队人数320人,专业力量达到城区人口的千分之二点五,志愿者人数500余人。坚持每年组织全市人防系统封闭式军事训练和机动通信拉练,积极参加省人防办组织的“楚竞”比武训练、“楚天”演练和“楚越”拉练活动,干部队伍的军事素质进一步提高,实战能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应建尽建应收尽收,人防工程建设全面提速。目前,十堰市主城区已建成人防工程191个,较“十三五”前总量增加115.6%。市主城区已投入使用的防空地下室平时可提供停车位20000余个,四个直属人防工程可向社会提供就业岗位350个。三是坚持预防为主,防震减灾能力不断增强。全市建成25个地震流动监测预设网点,完成环丹江库区30个地震烈度速报点建设,搬迁和改造地震台站5个,更新1台地震流动监测设备,建成运维8个地震信息平台。争取省财政资金250万元资金,引导建设500户达到当地基本烈度抗震能力的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我市连续三年共建成12.3万多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达到了抗震农房标准。建成4个应急避难场所。十堰城区已建成3个I级避难场所,1个II级应急避难场所,可紧急安置避难人员4万余人。四是大排查大整治,坚决筑牢安全生产底线。该办党组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国家、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市有关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制定下发了实施方案,安排人防部门各单位、指导各县市区住建、应急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经多轮大排查,对排查出的42个问题,立行立改25个,下达整改通知书13份,其余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正在逐步整改。加快推进4个直属人防工程管理所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预计投资529万元整改安全隐患,现已投资120余万元整改了用电、消防等隐患,年底投资将达250万元更换老旧设备设施。目前已完成排查任务60%,建立了基本信息库,制订了隐患问题清单和整治责任清单。切实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近年来,市人防办先后获得“全国地震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地市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全省人民防空先进单位”档案目标管理省特级”、“文明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2019年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五年分别被省人防办授予“全省人防优秀单位”、湖北省地震局授予“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党组书记、主任邵际军介绍机关建设

现场查看党群共建成果成效

责任编辑: 市人防办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